睡着了

各有归舟,各有渡口。

(第三视角)元白刘柳

唐敬宗宝历二年,在扬州的酒局之上,觥筹交错之间,诗豪遇见诗魔,便是这段故事的开场白。


白居易赠其《醉赠刘二十八使君》,他回道《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》,现在细细读来,似乎有着不一样的风韵隐含在内。


“怀旧空吟闻笛赋,到乡翻似烂柯人。”


当时觉得这句诗很不起眼,不起眼到白居易都不能真正懂得这首诗。


那是他在怀念柳宗元啊。


那年,他被贬23之路终于结束,唐敬宗召他回京,同样,那也是柳宗元逝世的第七年。而当时的元稹还没招有离开白居易,所以白居易无法感同身受。


而后二人相见如故,一同回归洛阳隐居。


虽然刘禹锡有着较白居易更好的心态,但他还是先走一步了。842年,刘禹锡逝世。白居易为此写下了一首悼词,这首悼词同样也算是千古一绝,十分别致。


四海齐名白与刘,百年交分两绸缪。


同贫同病退闲日,一死一生临老头。


杯酒英雄君与操,文章微婉我知丘。


贤豪虽殁精灵在,应共微之地下游。


白居易应也被自己惊讶到了吧,即使年事已高,生死也被看淡,却“此恨绵绵无绝意”,终究是不能为他释怀。


元稹走了,走了十五年了,白居易也想了他十五年。


白居易不急着离开,因为元稹走在了大好年华里,他要将元稹没看到过的一切都在黄泉路上见到那人后,还像年少时那般同他一一分享。


但是当又一位朋友走了的时候,白居易似乎又是被提醒了一遍,你内心缺失的那个人啊,已经走了十五年了。


现在,白居易懂得了“怀旧空吟闻笛赋,到乡翻似烂柯人。”


我们的缘分为什么总是来的这么晚。


你和我相识之时,是不是也会联想到那位好友。


你与我分离之时,是不是也会联想到那位好友。






大早上起来的有感而发!😭


评论

热度(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